秋月谣

不行我要振作起来,我要更文!!

为什么拯救世界的都是少年(上)

背景:末法年代灵气溃散,神明消亡,杨戬成为了遗留在世上的最后的神。



他们没有在危机四伏的年代里迷失自我,却在和平到来的岁月里逐渐走散。

童话里恰到好处的戛然而止,仿佛是为了说明在此之后的悲剧都与之无关。


0

无论对于杨戬还是对于刘沉香而言,这都是一个很独特的夏天。


1

刘彦昌这个平日里闷声不响,按照杨戬的原话来说就是三棍子打不出个屁来的木头脑袋,终于在四十二岁高龄,埋葬在婚姻这座坟墓里十五年后,成功诈尸,总算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叫结婚纪念日,还有种东西,叫做蜜月旅行。


杨戬曾在婚礼上郑重其事地告诫刘沉香他爹。

你这辈子能活八十五岁,为了确保你不会因为意外提早去世,最好没事别舞到你小舅子【也就是我】面前。

刘彦昌当时愣了三秒,发出了一个疑惑的声音,相当具有求知欲地请教。

你怎么知道我能活到八十五岁。


杨戬见了这个非常不合正常人的反应,沉默了片刻,把太上老君出品的在线算命网址推给了他。


这个便宜妹夫是信了这套说词还是被杨婵劝住了无从可考,但是自打那一日他俩乘着婚车驶向了隔壁小区的那天起,刘彦昌同志就非常识相地没有联系过杨戬。

这干脆利落的程度,老死不相往来的架势,像极了无情分手的前女友——或者上次发短信给杨戬,让他转账五百块事后必有重谢的秦始皇。


杨戬划开手机锁,把那封秦始皇发给他的短信翻出来,在沉香面前晃了晃,语气唏嘘。

“现在这个时代真了不得,中国移动的光缆都埋到阿房宫里去了。”


他把屏幕怼在便宜大外甥的脸上,指尖点着短信右下角附带的定位。

虚岁十三才读初中无幸见识七年级必修下册被学长学姐边背边骂的《阿房宫赋》的课文的刘沉香,呆呆地点头,接不上杨戬的梗。


见状对方发出遗憾的叹惜,然后又说。

“这家伙宁可假扮秦始皇骗我,都知道装作刘彦昌从我口袋里掏不出一分钱。现在当骗子也不容易,连家庭关系都要调查清楚……”


2

暑假一到,精典却有趣的电视节目就开始卷土重来,央视似乎打定了主意要毒荼,阿不,是主导从七零后到二零后的童年。

如果刘彦昌没有突发奇想把多年以来攒下的一笔家庭应急资金取出来,和杨婵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话,沉香少不得要和母亲大人斗智斗勇,迫害那台在“呔!吃俺老孙一棒!”“尔康!尔康你在哪里?”以及“我鱼唇的哦豆豆哟!”来回切换的可怜电视机。


假期开始的第一天,准确来讲是前一天晚边,沉香带着类似高考扔书的痛恶以扔链球的气势把书包甩进房间,瘫坐在沙发上开始试图用动漫将学校老师费尽苦心塞进大脑的知识覆盖个彻底的时候,杨婵的声音伴随行李箱的拖动、衣柜的开合声一并冒出来。


”刘沉香!你过来一下!妈妈有事和你说!”杨婵喊道。

沉香脸上挤出一个痛苦面具,不明白为什么大人总是不懂电视和游戏很多时候是不能暂停的。

他没精打采地应了一声,脚尖飞快地往沙发下勾,企图将翻了个面安详躺在角落灰尘里的拖鞋给抢救出来。


“你听到了没有!”她又喊了一句。

“听到了!”沉香眼珠子陷在画面里,脚趾像卡膛的左轮手枪,咔咔咔扣不动扳机,和拖鞋这个不愿意被解救的人质死磕。


“我数三个数——”杨婵深吸了一口气。


于是,眼珠和拖鞋成功被杨婵同志完好无损地解救了出来。


3

一道白一道黑的旅行箱是敖听心上次去南非出差带回来的礼物,杨婵对此分外不能理解——在她确认这个玩意儿的的确确就只是个见鬼的旅行箱,而不是什么鲁班锁、暴雨梨花针之类的暗藏玄机的神奇特产后。


“所以?你远赴千里外就——为了给我捎回来这么个作案工具?”

杨婵托着下巴,另一只手拍了拍立起来足足到她腰际的箱子,对好友的眼光产生了质疑。

“还是说,它和南非斑马联名出品,戳中了你的小心肝?”


敖听心对杨婵给自己展示某宝同款的行为十分痛心,花了足足十分钟来阐述这个行李箱和国内行李箱的区别,就好像去兰州吃拉面和在全国连锁的店里不是一种感觉。


“我知道你嫌弃这玩意不够特别,事实上,这次考察时间有点短,我本来打算给你带一个科伊桑人回来的。”土著研究专业毕业的敖听心耸着肩膀说。

“我替科伊桑人谢谢你。”杨婵对这位曾有着将妄想把她下锅的一窝食人部落反杀的光辉履历的敖姓好友恳切说道。


总之,这个大到能装下小型家电的闺密送的伴手礼,在吃了五年灰后重见天日。


4

“我和你爸要出门一段时间。”杨婵合上空了一半的衣柜柜门。


刘沉香支楞着耳朵,用尽全副心神在杨婵的声里竭力捕捉动漫的只言片语,就像一台老旧的收音机极力避免其他波段的干扰。

星空卫视正在激情重温《火影忍者》,戴着防风镜的黄色刺猬头小屁孩提着油漆桶在木叶村夺命狂奔。


“……所以你暑假不住在家里,我会把你送到亲戚家去。”

“猿飞老头家吗?”满脑子火影的沉香条件反射接了一句。

杨婵斜着眼睛眼他,轻飘飘说:“大蛇丸家。”

“哦……啊?”


沉香以为大蛇丸是个名词,后来才惊觉,这特么居然是个形容词。

要说不说,这比喻用得是真好,如果杨戬的亲人不是如杨婵这样神经大条的奇女子,就冲杨戬这种堪称隐姓埋名、金盆洗手的低调风格,早就被人民法院宣告失踪好几次了,又或者成为轻小说里以各种普通或不普通姿势穿越到异世界的传说素材。


总而言之,当杨婵敲响那扇被各种小广告,例如水电维修、男性医院、投资理财等五花八门的卡片贴得体无完肤看不出底色的防盗门后,一颗睡得炸毛的蓬松脑袋探了出来。


“好久不见了,二哥。”当妹妹的笑眯眯说道。

“很久吗?半个月前不是见过?”他也眯起眼睛,扶了扶顺着鼻梁滑下去一半的眼镜。


“你记错了,”杨婵扒开堵着门的杨戬,挤进窄小的玄关,“我们已经有十四年零九个月没见面了,这是你外甥,沉香,叫人。”


因为杨婵这句话而大受震撼的沉香仰起头,冲身穿扎染T恤正在和自己有点打结的头发作斗争的杨戬说道。

“你好,大蛇丸。”


6

与杨戬一起生活的这个夏天,沉香是自由散漫的。

没有拘束,没有说教。

杨戬一点也不像是普世意义上的大人,性格也有点奇怪。

说他温和吧,好像又总看不见家里多出的一个人,用视若无睹形容不至于,更像是拥有阴阳眼的通灵人,习以为常地忽视生活里的幽灵,可要说是傲慢无礼,他又会很有而心地回应每一句与他的对白。


杨戬就像是一盏按触不良的白炽灯,有时候会热切地逗小外甥,就和给他看那封诈骗短信一样,更多的时候,沉香在他眼里可能与置物架上的陶瓷摆件地位差不多。


7

和所有同龄人一样,沉香的床底下也塞满了各种连载漫画。

一整套的七龙珠、彩页的公式书、被传阅得破破烂烂的少年jump。

杨戬不缺钱,由着沉香大手大脚把成箱的漫画屯进来,而把暑期作业忘到脚后跟去的刘沉香,甚至梦里都在和主角拯救世界。


8

三伏天,气焰高涨,沉香窝在空调房,温度调成二十一度,卷在毛毯里靠着竖放的枕头看漫画,脸冰凉凉,身上就格外温暖舒适。

哗啦啦翻书的声音,苍蝇翅膀的嗡嗡声以及空调运转的低鸣挨挨蹭蹭挤满了夏天的房间。


杨戬不怕热,但也不至于委屈自己,穿着木棉丝睡衣准备在空调房午睡。

一推开门,感觉自己仿佛是那只被迫在北极绝地求生的白化病灰熊。


沉香换了个姿势侧卧下去,视线从二次元拔出来,分给打了几个冷战拿着遥控器的杨戬。

“舅舅,你说为啥子少年漫里拯救世界的主角都是少年啊?”

杨戬不想理他,跨过霸占了外侧的刘沉香,在内侧靠墙的一边躺下,“你自己都说是少年漫了,还问我为什么。”


沉香不依不饶,“那为什么没有青年漫、中年漫、老年漫……”


杨戬脑海里闪过须发皆白的太上老君和太白金星面对面激情互殴,大喊“燃起来吧!”的奇妙画面,脸上一僵,猛地甩了甩头,浮现出一个难以言喻的表情。

“刘沉香,你是不是来找茬的?”

“没有啊,”沉香无辜地眨眨眼,“我是真的很想知道,少年时期都这么没天没地闹腾了,没道理长大成人之后反而默默无闻吧?”


杨戬翻着白眼,“大概因为,成年人忙着画少年拯救世界的故事吧,不然怎叫社畜呢?”


“那少年人还是学牲呢,昨的?他们靠寒暑假拯救世界吗?”


9

大暑那一天格外闷热,天上落下来的阳光在视网膜上形成铁水一样亮眼的白斑,杨戬居然挑了这么一个要命的日子出门,回来的时候抱了一大箱雪糕冰棍,一股脑塞进了冰箱里,想想又随手取出一包,他瞥了一眼粉色的包装纸,是桃子味的。


牙齿咬着有些融化变形的雪糕,抱着空调毯进了卧室,果然是雷打不动的二十一度冷风,凉飕飕地刮过头皮。

沉香坐在床脚,游戏手柄按键被按得哒哒响,屏幕上是八零年代经典的红帽子水管工,契而不舍地奔跑在拯救公主的曲折道路上。


“我刚刚看见敖听心了。”杨戬咬了口雪糕,把地上铺得乱七八糟的漫画捡起来,随手翻了两页,丢在一边。

“你看见我听心姨妈了?”沉香眼睛盯着从绿油油的水管里钻出来的食人花,随口问道,忽然又猛得反应过来,“舅舅你认识她?”


“认识啊,你妈结婚当天,她把我看得死紧,就好像我是扛着火箭炮,随时准备打爆婚车车轴和新娘子私奔的前男友。”

杨戬停顿了几秒又补充道,“或者新娘她爹。”


一心二用可能是别人的优点,但这个别人绝不包含刘沉香,这么片刻注意力转移的过程中,马里奥被企鹅一样晃悠悠走来的蘑菇头碰到当场嗝屁,游戏画面一黑,跳回了开始菜单页面,抓着手柄的沉香瞪着眼睛。

“这是云南毒蘑菇吗?我上天入地身负十八般武艺的马里奥不可能死得这么轻易!”


杨戬不顾小孩想继续玩下去的眼神,一把夺过遥控器的使用权,果断退出游戏界面,滑稽的音乐声戛然而止,有些年代感的画面取而代之。


脸颊瘦长的男人坐在窗边,夕阳的余晖色泽温暖,又暗淡当到挤不出分毫余温。

“为什么你要和我们说这些——我是指你活了一万四千年这件事。”白发秃头的中年人声音激动。

褐色头发的主角抬起眼,目光平静,“我想以真实的身份向你们告别,而不是你们所认识的那个我。”


杨戬换了台,巨大的冰山在黑洞洞的夜色里擦过船身,在水下镜头中压破侧板擦伤了龙筋,缱绻的吻被打断,掌舵的水手睁圆眼睛,低头看向自己发抖的双手,哆哆嗦嗦说不出话来。

是接近尾声的《泰坦尼克号》,沉香和刘彦昌、杨婵一起挤在沙发上看过,杰克和罗丝接吻时,还被父母一左一右捂住眼睛。


“这就是你要的答案了。”


沉香闻言抬头,杨戬看着电视,没有再说什么,于是沉香伸手从床头柜上搁着的抽纸中抽出一张,塞进被融化淌下的雪糕,染上一块粉色的手掌里,摩挲到一片厚实的茧。


电视又被换台,传出一句慌张的台词。

“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

经典的沙僧五句话台词之一,沉香忍俊不禁。


杨戬抿着唇,舌尖在口腔中拨动着一块象征着商家业界良心的桃子果肉,慢慢擦了擦手。


——前一部电影是《这个男人来自地球》拍得很有意思。

评论(9)

热度(242)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